::: 導覽位置:首頁 > 溫馨小站

溫馨小站

新北戶政做愛心 無助新住民揪~感心ㄟ!
112/06/15
新北戶政做愛心 無助新住民揪~感心ㄟ!
新北市政府於109年1月1日推出「愛心大平台-新住民關懷」醫療補助計劃,目的在幫助本市新住民(國人配偶)生病無健保就醫時,仍可負擔得起大筆醫療費用。新住民來臺後除非有工作,否則需於6個月後才能加入全民健保,這項補助計畫民眾自費部分,個案最高補助5萬元,能即時減輕新住民就醫的經濟壓力,讓他們能夠專注於恢復健康,在面臨龐大醫療費用的新住民家庭提供最重要的支援與希望。 來自日本的片岡先生與設籍淡水區的廖小姐結婚後,決定一同回到臺灣居住。片岡先生今(112)年初來臺後,時常感到身體不適,在妻子廖小姐的陪伴下就醫發現罹患慢性病需長期追蹤治療,因片岡先生還無法加入健保,夫妻倆非常擔心長期治療的醫藥費,會造成經濟上龐大負擔。日前,片岡先生接到淡水戶政事務所郵寄愛心大平台醫療補助計劃的宣導通知單,頓時,夫妻倆興奮地抓著彼此的手,開心地說:「這補助我們好像可以申請耶!」,兩人立即準備相關文件後到淡水戶所詢問,本所承辦人李小姐看著片岡先生單次的醫療費用收據對著片岡夫婦說:「你們不用擔心,這次醫療費你們花了近1萬6000元,新北市愛心大平台新住民關懷計畫可以補助60%,也就是可以補助醫療費近1萬喔。」。片岡先生陸續提供多次就醫收據,在本所承辦人協助下,前後完成5次醫療補助申請,申請醫療補助金額將近2萬元! 片岡先生感動地表示:「謝謝新北市政府民政局制定利民政策時,看見初入境臺灣新住民的就醫需求,這服務非常有溫度,真正揪感心ㄟ,淡水不只風景美,戶政的服務更美,住在淡水的新住民朋友可以評估個人需求適時運用。」。 淡水戶政事務所主任張義偉表示:「片岡先生的故事不是個案,新北市這項愛心大平台醫療費用補助計劃,本區至今已幫助數十個有需要的新住民家庭,有來自德國、日本、哥倫比亞、美國、香港、大陸……等各國家新住民,即時補助高額醫療費用,減輕新住民家庭經濟負擔,獲得所需醫療照護,我們希望醫療補助計劃能夠為淡水區新住民家庭帶來更多關懷和支持。」。張主任進一步表示:「愛心大平台醫療補助計劃提供簡單又便利的申請過程,讓有需要的人能夠快速獲得支援。只要是居住在新北市的新住民(國人配偶),符合結婚後第一次入境臺灣6個月內,且還沒有加入全民健保等條件下,準備好居留證、醫療費用單據、診斷證明書以及銀行存摺,前往新北市居住地的戶政事務所,即可申請醫療補助,個案最高補助5萬元。我們鼓勵有需要的新住民朋友積極申請醫療補助計劃,藉由補助計劃,讓更多家庭能夠獲得即時醫療照護,提升全民健康水平。」。
「文化部長」越洋尋根 淡水戶政跨機關助圓夢
112/04/28
「文化部長」越洋尋根  淡水戶政跨機關助圓夢
「我也看著100年前祖父每天看的夕陽。新生活的淡水」村嶋郁代在一幀臉書上的淡水夕照上,寫下了這樣的一句話。美麗的夕陽,以及櫥櫃裡的老照片,讓她興起了尋根的念頭,想看一看當年曾祖父與祖父生活的地方是什麼樣子。於是她求助公部門,也在淡水戶政、淡水地政和淡水古蹟博物館的協助之下,順利找到了祖父的故居。 來臺多年的村嶋郁代現任日本臺灣交流協會台北事務所新聞文化部長,致力推動台灣與日本的文化交流。而她與臺灣的緣分不僅如此,早在一百多年前,她的曾祖父中村幸吉就曾在淡水地區擔任「在鄉軍人會支部長」,而祖父中村讓則是標準的「灣生」。 附上簡單的日本戶籍謄本,村嶋部長透過主任信箱求助淡水戶政,希望能夠申請祖父及曾祖父當時設籍淡水的戶籍資料,同時查詢照片中祖父故居的現址。 淡水戶政表示,接獲村嶋部長請託後,立即協助查找其曾祖父與祖父的戶籍資料,因年代久遠,頗費功夫。而由於日據時期的番地與現址頗有出入,為確認村嶋部長祖父故居的位置,也商請淡水地政事務所協助,提供土地登記簿、土地台帳及日據時期烽火段手繪地圖等資料,「跨機關總動員」 就是為了一圓村嶋部長的尋根夢。 在戶政與地政機關的努力之下,透過資料推估村嶋部長祖父的故居應為現淡水區小白宮及新北市政府警察局淡水分局一帶。在獲函復後,村嶋部長立即到戶所請領戶籍資料,並與戶政同仁分享祖父當年珍貴的老照片,也意外透過日治時期的戶籍謄本,得知曾祖母的全名以及其他年籍資料。 村嶋部長感謝戶所同仁的努力,並在臉書社團「淡水老照片 & 聊聊記憶中的淡水小鎮」中分享這段尋根過程,得到許多淡水人的回應,其中最令人驚喜的,無非是一位吳小姐幼時正是村嶋部長祖父的鄰居,她帶著村嶋部長找到了當年祖父的故居,雖然老房子已被拆除,但站在那個曾是祖父居住過的土地上,村嶋部長仍是滿滿激動。 淡水戶政事務所主任張義偉表示,日治時期是台灣一段特別的歷史,在那樣的時空背景下,有許多的故事。而日治時期的戶口調查簿就見證了這樣的歷史。能透過戶籍資料及他機關的共同協助,讓村嶋部長一圓尋根夢,不僅發揮戶籍資料的功用,也做了最好的國民外交。 「淡水的風光和人情讓這一切變得可能,謝謝淡水,謝謝大家。」這是村嶋部長為這段尋根之旅下的註解。原以為希望渺茫,但在各界的努力之下,村嶋部長終究是找回了珍貴的家族回憶。
打開“松”門 .“戶”道幸福~松年大學美展
107/01/25
打開“松”門 .“戶”道幸福~松年大學美展
新北市淡水戶政事務所自即日起至3月15日上午九點到下午四點止於淡水戶政所二樓漫步藝林道畫廊舉辦「打開“松”門 .“戶”道幸福」,淡水區松年大學學員水墨彩繪美展,開展日107年1月25日上午10時30分,現場好事咖啡區更有樂器班學員演奏南胡及月琴,歡迎有興趣的民眾前來聆聽音樂及欣賞藝術作品。 行動化服務化被動為主動,新北市戶政所提供溫馨貼心的到府服務,主動關懷年長者。在多次的服務中淡水戶政獲悉,許多長者都是淡水區松年大學的學員,他們人老心不老,從最年輕的62歲到最年長的88歲,個個身懷絕技,書、琴、棋、畫樣樣精通,為本次活動催生的淡水區松年大學蔡總幹事表示,「要活就要動」是他們不老的理念長生的夢想,淡水戶政便規劃了一場“彩筆V.S. 音符”美的饗宴,邀集書畫班展出包含花卉、仕女、靜物…等多樣化彩繪畫作,同時也請音樂班以南胡、月琴等樂器,演奏淡水老街~重建街的街歌,耳熟能詳的「阮若打開心內的門窗」作為開展的序幕曲,它是淡水名人王昶雄先生作詞,音樂家呂泉生作曲,音樂與畫作的結合,為長者圓夢。 本次美展參展學員共15人,集結了27幅作品,開展當日10位南胡、月琴好手演奏具有在地人文特色的淡水街歌等5首曲目,歡迎淡水居民到戶政洽公時,不妨放慢腳步細細品味,淡水戶政另類藝文風情,也歡迎各界同好及民眾蒞臨觀賞。
新北金好,雙十結良緣~十全十美,攜手共渡溫馨幸福美好的未來。
106/10/10
新北金好,雙十結良緣~十全十美,攜手共渡溫馨幸福美好的未來。
活潑可愛的宜庭在2003年一次朋友聚會中,認識了幽默風趣的煒登,兩人一眼即認定對方,認識一年後正式開始交往。由於都喜愛運動,假日常常相約去爬山、跑步,他們一起跑過多場馬拉松,從臺灣頭~最北邊金山萬里一路跑到臺灣尾~南邊屏東萬丹,甚至還飛到澳洲參加黃金海岸馬拉松,他們的愛情也像馬拉松一樣,一路愛情長跑14年,其中更經歷2006年煒登當兵,2013年宜庭去澳洲打工遊學2年,即使分隔兩地,感情依舊堅定穩固,在今年2017年決定參加新北市政府舉辦的聯合婚禮,彼此都希望能留下美好回憶,煒登為了達成女友的期望,更是提前3天就去排隊,搭著帳篷不畏辛苦,搶得先機排到7號,象徵兩人的婚姻幸福lucky,透過參加新北市聯合婚禮正式向全世界宣布~我們結婚了!
針線情~幸福起家
106/03/14
針線情~幸福起家
每年的2月14日是情人節,3月14日則是情人節後向愛人回禮的日子,這樣的節日讓有情有緣的男女雙方都有一個可以發揮與表達自我心意的時機。畢○睿和應○昀均從事服務業,兩人在澳洲遊學打工認識,回台後男方才向女方告白,並於交往一年半後求婚,贏得美人歸,特別選在106年3月14日這天來辦理結婚登記,共同邁向人生的下一個里程碑,○睿感性的說,○昀是個非常貼心的女生,每天早上因較早出門上班,都會先幫他準備好上班衣物,這溫暖的小舉動是他交往過程中最難忘的回憶,本所在3月14日當天提供淡水區在地特色情人橋布幔供新人牽手共渡情人橋,並贈送針線盒共織甜蜜幸福一生的「針線情」。